##EasyReadMore##

12/04/2009

八坂圓堂 天婦羅 @ 京都


雖然穿著厚重的和服,
不過大餐還是要吃,
尤其我們已經事先預約了八坂圓堂的天婦羅套餐。

八坂圓堂位在東山區一條安靜的小巷裡,
它的鄰居也都是一些頗有名氣的料亭。
八坂圓堂的外表幾乎無沒有什麼裝飾,
只有門牌和門簾寫著圓堂,
入門後要走進一條小徑才會看到他們的大門。
在京都有很多日式料亭都會做這樣的設計,
讓客人們更有隱私。

小姐跟我們確認預約後,
很快的領我們到吧台就坐,
師傅就在吧台後方料理,
為了避免油煙,
油鍋前方是整個圍起來的,
所有的天婦羅都是現炸現吃:P

首先是先付:湯葉豆腐
湯葉也是京都的名產之一,
他們的湯葉偏黏稠、調味簡單,
很中規中矩的一道。


八坂圓堂的料理是所謂的京風天婦羅,
比起我們一般常見的天婦羅麵衣更薄上許多,
食材多選用京野菜,
口味上也以食物的原味為主。
不久後師傅就夾來我們第一道炸物:炸玉米,
這道炸玉米可以說是京風天婦羅的完全體現,
麵衣輕薄略脆,
主要是為增加口感並且幫助鎖住食材的香氣、水份。
我們按師傅的吩咐沾點鹽食用,
玉米的甜味瞬間從口中完全釋放出來,
玉米本身不但很甜而且充滿水份,
咬的時候可以感受到一粒粒飽滿的玉米粒迸出汁的瞬間,
而且完全沒有柴柴的纖維。
我想除了師傅的刀功、炸功之外,
食材本身也是上上之選。

接下來是炸銀杏,
深色較小的是baby銀杏,
黃色較大的則是一般銀杏,
雖說都是銀杏但嚐起截然不同,
baby銀杏口感較鬆軟味道也較甜,
一般銀杏則較Q且略帶苦味。
D先生和我都一致較喜歡baby銀杏。


第三道是炸蝦三尾,
可以沾醬或沾鹽食用滋味各有不同,
我個人比較喜歡沾鹽,
八坂圓的鹽比我們一般的食用鹽更細,
嚐起來較不死鹹、回甘的味道更好,
非常能引出食材的甜味,
蝦肉在白鹽的襯托下香氣十足,
可以嚐到鮮甜的蝦味而不只是單純地咀嚼蝦肉。


第四道:炸南瓜,
南瓜本身非常甜,
酥炸後質的綿密、不會過乾過濕。

第五道:炸椎茸,
師傅還特地交待說小心很燙,
果然我們馬上就知道為什麼了,
一咬開只覺得椎茸的鮮汁不停的迸出,
雖然舌頭有被燙傷的危機,
但還是停不下來。
椎茸不但鮮嫩多汁且不帶土腥味,
椎茸裡還包了蝦泥讓味道更豐富,
二者的味道結合的很好,
是好吃到會讓人流淚的一品。


第六、七道分別是炸小魚和紫蘇鮭魚,
小魚外酥內軟。
鮭魚則柔嫩多汁完全沒有過老的傾向,
不過我個人非常不喜歡紫蘇葉的味道,
所以比較沒有這麼喜歡這道。


第八道:炸葫蘿蔔,
這~好吧讓我這個討厭蘿蔔的人試著客觀的評價一下,
有葫蘿蔔的甜味、也很多汁,
不過還是我討厭的葫蘿蔔!


第九道:炸星鰻,
魚肉鮮嫩細緻,
是三道炸魚裡我最喜歡的一道。


到目前為止可以說主菜已經告一個段落,
接下小姐送上沙拉讓口腔清爽一下,
並詢問主食是要天丼或白飯,
我跟D先生各選了白飯和天丼,
白飯會附上什錦天婦羅和漬菜、味噌湯,
天丼也是一樣不過會另外淋上天丼的醬。
白飯的部分煮的不錯,
雖然還是近又更好一些。
什錦天婦羅基本上就是之前食材的合體,
不過由於裡面南瓜本身的甜味實在太搶味了,
讓我很難品嚐到其它味道,
尤其又拿來配飯的時候,
有一種澱粉配澱粉的感覺,
白飯和南瓜的甜味都互不相讓,
讓我只好放棄白飯了。


用餐結束後的甜點是栗子冰淇淋,
讓我不得不說聲:好啊~
第一口冰淇淋入口的時候,
心裡不禁想著終於等到你了,
因為從一開始不停被燙傷的嘴巴終於得到冰鎮舒緩!
冰淇淋又香又濃,
栗子的甜味非常好的從冰淇淋中表現出來,
是一個很好的結尾,
同時我也感覺到和服的腰帶已經繃到一個極限了XD

在這裡不得不說師傅的功力真的很好,
吧台上約有五組客人,
每人的套餐、進食速度各有不同,
師傅要在一、二個油鍋裡,
同時控制火侯兼顧大家的上菜進度,
的確需要相當高的功力。

最後,
另人訝異的是我和D先生最喜歡的二品是玉米和椎茸,
在八坂圓堂我們體驗到了京野菜的魅力,
也體驗到了另一種完全不同的天婦羅,
令人傷腦筋的是大概除了京都之外,
應該再也吃不到這樣的天婦羅了吧!

在京都除了八坂圓堂外,
還有很多口碑不錯的天婦羅料亭(例如:松、点邑、吉川),
希望下次如果再訪京都時有機會一嚐!

地址: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八坂通東大路西入ル小松町566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